真誠推薦(二)


~ 一個沒有「書」的屋子,正如一個沒有窗子的房間 ~
 

品格的力量
CHARACTER


作者:西方成功學之父卡內基的精神導師-山繆爾.斯邁爾斯(Samuel Smiles)

 

劉曙光 宋景堂 劉志明 譯

傅佩榮 導讀 立緒文化出版

山繆爾‧斯邁爾斯(1812-1904),英國十九世紀偉大的道德學家,寫過許多膾炙人口的隨筆雜文,如《品格的力量》、《自己拯救自己》、《人生的職責》、《金錢與人生》等,在全球暢銷一百多年而不衰,變無數人的生活觀,被喻為「西方的成功學之父」、「卡耐基的精神導師」。他的作品不斷印行,影響世界各地無數的讀者,本書更獲得《時代周刊》、《紐約時報》、《泰晤士報》等權威性刊物一致好評,歷久彌新。

一個國家的前途,在於公民所受的教育、公民的遠見卓識和品格的高下。

-馬丁‧路德


人格修練的聖經 文明素養的經典

  這是一本暢銷全球130年的美德書,不受原作時空的限制,對人類發出積極而樂觀的訊息,主題包括:家庭教育、良師益友、勤奮工作、道德勇氣、自制自律、溫和性情、優雅的風度、偉大的愛情,以及高貴的品格。書中舉出許多歷史人物的榜樣讓我們依循,例如:但丁、莎士比亞、馬丁.路德等,它被譽為「人格修練的聖經」、「文明素養的經典」,期待讀者一起加入智者、仁者、勇者的行列。


 

推薦序

在當今這個只追求物質的時代,我們絕不能忽略思想的價值。在培養年輕一代的能力時,更不該忘記培養他們高貴的人格和品行……這是一本能給人們的身心健康帶來益處的好書。
 -《時代周刊》

斯邁爾斯先生的這本書表明:我們那脆弱而不完美的人性,可以達到多麼高尚的精神和道德境界,可以發展和擁有多麼真實而高貴的人格!
 -《紐約時報》

作者探討了品格在人生過程中的巨大價值,他提醒我們:應從偉人的生命經歷中記取對我們有益的東西。本書內容所蘊藏的強大生命力是超越時空的……
-《泰晤士報》

《品格的力量》一書已經具備經典的資格……若是每週固定半小時,品讀其中幾段,且念且思,將會是帶領我們走向幸福人生的燈塔。
 -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 傅佩榮




<導讀>
若想改變命運,就須改造性格 
-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 傅佩榮
                      

  敏銳的心靈已經覺察:我們的教育只能培養有用之人,而不能造就幸福之人。有用之人可以在社會上謀職安身,但是面對生命歷程中的重重考驗,很快就會先覺得束手無策、走投無路、求告無門,以致感嘆人生充滿苦難,活著只是無奈。幸好人有自救本能,在遇到層出不窮的困境時,會學習一些使自己快樂的觀念與方法。

  問題在於:這種急就章式的學習不僅效果有限,而且可能誤入歧途。所謂歧途,是相對於正路而言,那麼,什麼是幸福人生的光明大道呢?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最好界定幸福人生的兩個條件:一、它必須順著人性的潛能去發展,如求知、情感與意願;二、它必須逐漸接近人心的共同要求,如真、善、美等價值。凡是討論及教導上述題材的,可以總稱為道德教育。

  人性沒有古今中外之分,因此道德教育自然是大同小異的。以「同」而言,借用羅馬哲學家愛比克泰特 (Epictetus) 的話來說:「想想看,當你毫無私心地讚美時,你讚美誰呢?你讚美義人還是不義的人?謙虛的人還是傲慢的人?溫柔的人還是放縱的人?」這句論斷是普遍適用的。每一個社會都會肯定正義、謙虛與溫良之類的品德。至於「異」的部份,往往涉及重點的選擇與表述的方式。譬如:中國人強調個人在群體互動中的倫理要求,並且以耳提面命與身教示範來推行道德教育;西方人認為個人應該自行抉擇及負責,並且側重理性思辨的討論過程。

  在走向地球村的新世紀時,中西雙方互相參酌特色,在方法上擷長補短,似乎是不可避免的趨勢。那麼,從《品格的力量》這本書,我們可以學到什麼呢?一本寫於一百三十年前的書,若是探討科學題材,或許不值一顧;若是介紹宗教內容,也有過時之嫌;但是論及品格與修養,則須另作判斷。這本書距今超過一世紀,但是在它之前依然有二十幾個世紀的資源可供汲取。因此,若是它在收集材料、處理手法與鋪陳見解這三方面有精采表現,則依然是我們不可錯過的好書。而本書是如此。




一、 匠心獨運的構思


  本書所謂的「品格」(Character),原指性格而言。由於性格在一個人身上展現時,包含了先天的成分(如氣質與性向)以及後天的成分(如習慣與品格),以致在觀念上易生混淆。譬如,在評估一個人的性格時,究竟所指為何?說得更明確些,當希臘哲學家赫拉克利圖 (Heraclitus) 說,「人的性格即是他的命運」;他所指的性格是先天的還是後天的?若是前者,那麼他的立場屬於命定論,人一生下來就被注定了要如何過一輩子;若是後者,則仍有主動運作的空間。何者為是?赫氏沒有明說,難怪他在當時就有「晦澀」之名。

  然而,人生問題又豈是三言兩語可以盡述的?從事道德教育的人,首先可以順著赫氏的話,進一步肯定:「若想改變命運,就須改造性格。」接著,分析「性格」為性向與品格二者,再針對品格部分下工夫。《品格的力量》正是著眼於此的一篇鉅構。它具備三點特色:

(一) 在收集材料方面,作者的博學是無庸置疑的。他把握的是歐洲文明的線索,從希臘、羅馬、中世紀,直至近代民族國家在歐洲的發展,同時也涵蓋了美國獨立之後一個世紀的表現。資料來源既多,敘述時不能憑空套用格言,所以總會加入必要的背景描述。於是,二千多年的風雲人物,心靈呼聲,以不約而同的方式聚集於此,使讀者每翻閱一兩頁就會有「驚艷」之感,在熟悉的名字下找到使人震撼的語句。此外,作者的取材並不限於一般所謂的哲學家或教育家的見解,而是擴及政治家、宗教家、文學家、藝術家的心得,因而全面地提高了本書的可讀性與說服力,並使「品格」的重要性顯得無與倫比。

(二) 在處理手法方面,作者以提供論壇的方式,讓眾多傑出的來賓上台講述。若要對照,則法國十六世紀的蒙田 (Montaigne) 的《隨筆》可資參考。蒙田也擅長引用古人佳言名句,不過目的卻是為了要在表達自己的觀感時,收到畫龍點晴的效果,而他的觀感總是透露出反諷的意味。本書作者較為平實,他引述的史料與言論如果分別看來,似乎仍有「勸善」的意味,合而觀之則如瀰天蓋地的「義理」,使人無可推諉也無所遁逃。作者的話不多,但是每一句引言又都是他的意思。能製造這種特殊閱讀效果的著作,實不多見。

(三) 在鋪陳見解方面,作者的立場是人文主義。所謂人文主義,簡單說來,就是肯定每一個人都有不可取代的尊嚴,不能因為先天或後天條件的差異而受到歧視;並且,人應該依其理性努力開發潛能,以謀求一己之幸福與群體的共融。本書所謂的「修養」,能在宗教訓令與哲學理論之外,受到普遍的認同,其故在此。我們難以想像,遠在一百三十年前,作者就有男女平等的觀念,認為男女都有同樣的權利(也是義務)從事修練品格。他說:「無論是男人還是女人,他們的幸福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他們自身的道德素養是否完善。」由於這種寬闊的視野,作者說出一些讓人耳目一新的語句。譬如,談到愛情時,他說:「沒有高尚的品德,任何愛情都將只會是一場痛苦的、愚蠢的悲劇。」這句話可做為許多年輕朋友的座右銘。

 



二、古今共鳴的觀點


  論及幸福人生,總是離不開品格修養。何以如此?因為:人的幸福操之於己,而自己所能把握的是「在內不在外的品格」。畢竟人必須與自己相處一生,若是這個「自己」不夠理想,幸福豈不是緣木求魚?那麼,如何進行修養工夫呢?答案還是要從「知、情、意」三個角度去思考。

  以知而言,務必要了解得完整而深刻。在判斷一個人的價值時,完整是指他的一生經歷,最後抵達何種成果;深刻是指他能有這種成果的真正緣由何在。譬如,貧窮者與富貴者相比,誰更自主、更自由?這個問題的決定因素顯然在內不在外。那麼,具備何種修養可以保護自己的自主與自由,就值得我們認真探討了。《品格的力量》一書被譽為「文明素養的經典手冊」,正是由於在提供幸福人生的正確「知」方面,具有獨特的貢獻,書中主題包括:家庭教育、良師益友、勤奮工作、道德勇氣、自律自制、溫和性情、優雅的風度、偉大的愛情,以及高貴的品格。

  以情而言,要由「誠」出發。只要真誠面對自己,正如前引愛比克泰特之言,將會找到向善的期許與力量。方向確定之後,路會越走越寬。從家庭開始,子女的品格逐漸塑造與形成;若是不盡理想,則學校中的師友互相鼓勵,彼此要求,使其品格得以陶冶與改善。真誠的情感是幸福人生的支柱。與情感調節有關的藝術活動,同樣是不可或缺的。本書作者對家庭的重視,在中國讀者看來,特別會有親切的共識與深切的感動。

  以意而言,這是一切行動的出發點。在立志修養品格時,難免覺得困難橫阻。但是,如果付出的代價將有超值的回饋,如果選擇的途徑是所有偉人都走過的,如果立志的目標是幸福人生的達成,那麼我們還要遲疑嗎?我們又何樂不為呢?「因為困難,所以值得嘗試」,這是對勇者的挑戰;本書卻不僅如此,它可以引申為:「因為這些困難將會帶來美好的人生,所以不但值得嘗試,而且必須放手一試。」即使最後的結果無法預期,我們也在下定決心的那一剎那,加入智者、仁者與勇者的行列了。


  在教育普及的今日社會,有用之人多而幸福之人少,以致大家都在尋求心靈安頓的秘方。《品格的力量》一書已經具備經典的資格,不受原作時空的限制,對人類發出積極而樂觀的訊息。若是每週固定半小時,品讀其中幾段,且念且思,將會帶領我們走向幸福人生的燈塔。


<作者序>
人生職責的最高峰

  一八五六年我寫成《自己拯救自己》(Seif-Help)一書,三年後的一八五九年,我把它付梓出版。這本書的創作動機,顯然是由一次並不怎麼引人注目的事件所激發的。當時,我給利茲市一些苦難無助的年輕人做了幾次有關人生問題的講座,這些講座都是在一個曾經被闢為臨時霍亂病房的地方舉行的。在演講中,我盡力讓他們明白:在人生的歷程中,人們的幸福生活在很大程度上要依靠人門自身的努力--依靠自己的勤奮、自我修養、自我磨練和自律自制;但首先是依靠誠實、正直和不折不扣地履行自己的職責。正是這些品行塑造了人類堅毅果敢的人格品行。

  這些演講的效果之好遠遠超出了我所預期的程度。後來,我發現那些曾經聽過我的演講的許多年輕人,在他們長大成人後,都走上了一些講信用、負責任和對社會有益的工作崗位;他門之中的一些傑出的人物,甚至把自己在人生中取得的巨大成就歸因於我的那些講座對他們的啟發,他們甚至稱我的那些演講內容成了他們一生中的「精神導師」。

  受到這種情景的鼓勵,我準備對上述主題撰寫一本書,畢竟,書籍要比口頭語言流傳更廣。於是,每當白天的繁瑣事務結束之後,我就把晚上的閒暇時光用於寫作本書的準備工作。我把自己要寫的書名取為《自己拯救自己》,因為當時我發現沒有比這一名稱更切合主題的詞語了。儘管「互相幫助」也像「自己拯救自己」一樣是一個很好的詞語,但我最終還是沒有採用它。

  當《自己拯救自己》一書於一八五九年十一月在英國首次出版後,該書立即獲得了我始料未及的歡迎和讚譽。在當年的十二月,該書在英國連續再版四次;接著被翻譯成各種文字在歐洲每個國家出版發行,在印度和日本也被翻譯出版。一八七一年在日本首次出版時,發行量竟達一百五十多萬冊,成為日本人民最喜愛的書。在美國,《自己拯救自己》一書出版次數和讀者群遠遠超過英國。本書剛在英國出版,在美國就馬上出現了該書的盜版,而且對該書的盜版可以說是氾濫成災。但作為該書作者的我對此無能為力,因為盜版行為受當時美國法律的保護。

  在《自己拯救自己》一書出版後,我又投入其他書的寫作中。接著,我寫作了《品格的力量》(Character)一書,並將它在一八七一年出版。在這本書裡,我把那些曾在人世間生活過的最優秀的男女的高貴而壯麗的人生圖景展示在年輕人面前,力圖給他們的心靈以震撼力。這似乎是一種影響和塑造年輕一代高貴的心靈素養的途徑。「某些人主張,」伊沙克‧迪士雷利先生說,「不要去了解作家的個人經歷,只要閱讀作家的著作就行了;然而,我卻經常發現作家的經歷比作家的作品更加妙趣橫生。」這種說法正是我一直在追求的著書模式。普盧塔克曾說過:「從許多傑出人物的輝煌功績裡,很難發現一個人的德行或邪惡,相反地,從一個人的說話口氣、簡短的言論或某些玩笑中,卻能找出他那區別於偉大功績的真實人格品行來。」

  五年後的一八七五年,《金錢與人生》寫作完畢並出版了。在這本書裡,我讚美了勞動的尊榮,建議人們勤儉節約以獲得經濟上的獨立,並為他們的家庭提供了一個幸福的基礎,為此,人們應該過一種清白的、有節制的和堅毅果敢的生活,避免暴飲暴食帶來的災禍。此外,我也建議人們不斷修養和提高自己的優點、德行和宗教情感,這不僅是個人和家庭幸福的基礎,也是社會得以和諧運轉的條件。

  在《金錢與人生》出版五年後的一八八O年,我又寫成並出版了《人生的職責》一書 ── 這是我寫的人生叢書的最後一本。我希望這一本書也像前幾本書一樣受人們喜愛。我力求盡我最大努力去做好任何事情。細心的讀者將會發現,在《人生的職責》一書裡,我詳細列舉了在人類歷史進程中,那些最優秀而勇敢的男女為世人做出的傑出人生典範。

   偉大的功績都是偉大的遺產,後代將從中受益無窮。透過了解我們的先人的所作所為,我們就能知道人類在未來能夠完成什麼樣的功績。一個偉大的人生,儘管會隨著生命的結束而終結,但是,它將永遠是展示人類力量的里程碑。誰能登上人生職責的最高峰,誰就是他所屬的族群中最傑出的人物。

人生的職責像天空的星光一樣照耀著大地;
那撫慰、救治人類並給人類帶來福音的慈愛知心
就像大地的鮮花一樣撒滿人間。

一八八O年十一月於倫敦



「品格的力量」重點摘錄

 

  

一、品格是個人和民族的力量泉源

只有超越自我,人才能自立起來。否則,人是多麼可憐的東西啊!

—丹尼爾(Daniel)

骨氣是藉助於品格所表現出來的道德準則。有骨氣的人是他們所屬的那個社會的良心。

-愛默生(Emerson)

一個國家的繁榮,不取決於它的國庫之殷實,不取決於它的城堡之堅固,也不取決於它的公共設施之華麗;而在於它的公民的文明素養,即在於人們所受的教育、人們的遠見卓識和品格的高下。這才是真正的利害所在、真正的力量所在。

-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

二、高尚靈魂的結晶

品格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動力之一。高上的品格,是人性最高形式的體現,它能最大限度地展現出人的價值。

每一種真正的美德,如勤勞、正直、自律、誠實,都自然而然地得到人類的崇敬。具備這些美德的人值得信賴、信任和仿效,也是自然的事。在這個世界上,他們宏揚了正氣,他們的出現使世界變的更美好、更可愛。

天才總是受人崇拜,但品德更能贏得人們尊重。前者是超群智力的碩果,而後者是高尚靈魂的結晶。
但是,從長遠來看,靈魂主宰著人的生活。天才人物憑藉著自己的智力贏得社會地位,而具有高尚品格的人靠自己的良知獲得聲譽。前者受人崇拜,而後者被視為楷模,加以仿效。

偉人往往是一些特殊人物,但偉大本身只是比較而言的。事實上,大多數人的生活圈子非常狹小,他們很少有機會出人頭地,成為偉人。但是,每一個人都可以正直誠實、光明磊落地做好自己的本份工作,最大限度地發揮自己的能力。它可以淋漓盡致地展示自己的聰明才智,但是切不可濫用、誤用。他應該充分體現人生的價值。哪怕是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也可以做到真誠、公正、正直和忠厚。總而言之,他可以在上帝給他安排的崗位上做到盡心盡職。

工作崗位雖然平凡,但是,只要你盡心盡職,就展現了生命的最高信念和個性。或許這其中並沒有什麼崇高可言,其實,人的平凡生活本身並不是崇高的。人的高尚情操中恆久的責任感,也必須體現在他的日常生活和日常事務之中。人的生活就「集中在平凡的職責範圍內」。一切美德的最大魅力就在於它最大限度地滿足日常生活的要求。這樣,美德才崇高、永恆和持久。

 

三、最寶貴的財富

財富與品格的高尚之間,更少有必然的關係。相反地,財富往往是品德敗壞和墮落的重要因素。財富與墮落、奢侈與邪惡,彼此之間有極密切的關係。財富掌握在意志薄弱、缺乏自制、缺乏理性的人手中,只會成為一種誘惑和一個陷阱。他很可能成為對他自己,更經常是對別人無窮災難的根源。

相反地,貧窮的狀態與最高尚的品格是毫不牴觸的。一個人可以只擁有勤勞、節儉和正直的品格,這樣絲毫不妨礙他成為一個真正的偉人。伯瑟斯的父親提出的忠告,是極富哲理的:

他囑託我要有男子氣概,雖然我一文不值;因為一個缺乏誠實正直心靈的人,是不值得人尊敬的。

馬丁˙路德死後,正像在他的遺囑中所宣布的那樣,身後「沒有留下一分錢,也沒有任何財產之類的東西。」在這方面,他的生活是如此窮困潦倒,以致他不得不透過鏇製工藝、種植菜圃和製作鐘錶來換取麵包等生活必需品。然而,正是在這樣的親手勞動中,他被塑造成祖國品格的楷模。在道德品質的方面,他比所有的德國王公們要高尚得多、榮耀得多,因而也擁有更多的追隨者。

品格就是財富,而且是最寶貴的財富。它是人的良好的意願和人的尊嚴方面的財富。
在這方面進行投資的人們,雖然不能在世俗的物質方面變得富有,但可以從贏得的尊敬和榮耀中得到回報。因此,在生活中區分出良好的品德是必要的,這樣一來,勤勞、美德和善行就應該是最高尚的品德,具備這些品德的人也就是一流的人。

如果誠實是一個人唯一的財產,並且知道感覺到遵守這一原則是正確的,那麼僅僅是誠實的意義在生活中也是非常重要的。它使一個人保持正直,給予ya力量和耐力,同時,它也是一個人精神充沛的主要動力。班傑?˙魯迪亞德(Benjamin Rudrd)曾經有一次說過:「沒有誰必須成為富有或是成為偉人,也沒有誰必須成為聰明的人;但是,每一個人必須做誠實的人。」

生活的意義,除了要誠實之外,還必須受到正確的原則激發,必須不偏離正道、堅持不懈地追求真理、正直和忠誠。一個人沒有原則,就會像一艘在大海失去航舵或方向的大船,隨風飄蕩,任意東西。他就會成為一個沒有法律、沒有規則、沒有秩序、沒有政府的人。休謨(Hume)說:「道德原則是社會的、整體的。在一定程度上,它是人類反對邪惡、反對無序、反對自己的敵人的一部分。」

四、受尊重和信任的通行證

世界上才華洋溢的人並不罕見,甚至連天才也為數不少。但是,才華出眾的人就值得相信嗎?天才就值得信賴嗎?只有忠誠或誠實的人才值得信賴。這種品質比其他品質更能贏得尊重和尊敬,更能取信於人。忠誠是一切人性優點的基礎。他本身要透過行動體現出來。它就是正直--誠實的行為,透過一言一行展現出來。它意味著直得信賴,能讓人確信它是可信的。當人們認為一個人是可信的的時候,他就是一個忠誠的人。也就是說,當一個人說他知道某件事時,他確實知道這件事;當他說他將去做某件事時,他的確能做且做了這件事情。因此,值得信賴是贏得人類普遍尊重和信任的通行證。

在日常生活或是商務活動中,我們判斷一個人,常常是根據他的品格而不是根據他的知識,更多的是根據他的心地而不是根據他的智力,還有根據他自制力、耐心和紀律而不是根據他的天才。因此,不管是在私人生活還是公共生活中,在正直引導下的良好感覺是一個人最好的精神準備。良好的感覺受經驗約束,並且由行善激發出來,它表明了一個人的實際本領--這是最高的智慧--是將世俗的東西和精神的東西統一起來的智慧。「智慧和善行的一致是多方面的。」亨利˙泰勒(Henry Taylor)勳爵,「我們推動它們結伴而行,這不僅僅是因為人類的智慧使他們變得善良,也是因為他們善良使他們變得更富有智慧。」

每一次行動、每一種思想和每一種感情,可以歸因於你所受的教育、你的習慣和你的理解力,而且,它們必然會對你將來生活的所有行動產生影響。因此,個性處於不斷的變化之中,一方面,它可以改進變得更好;另一方面,它也可能墮落而變得更壞。「在我的生活中,沒有發生什麼對我產生不良影響的錯誤或是蠢行,」拉斯金(Ruskin)說,「它們還不至於剝奪我的歡樂,損害我的財產、視力或理解能力。過去生活中的每一正義之舉或善行,現在都影響著我,幫助我掌握為人處世的藝術,使我享受到其中的樂趣。」人不僅僅是環境的產物,也是環境的創造者。透過自由意志的選擇,可以把自己的行動引向善行,而不是導向邪惡。

  然而,不經過一番努力,最好的那種品格是不會自發形成的。它需要經過不斷的自我審視、自我約束、自我節制的訓練。在這過程中,可能會有許多的躊躇、羈絆和暫時性的失敗;有許多困難和誘惑要抵制和克服;但是,如果意志堅強且心地正直,每個人都用不著灰心喪氣,最終會取得成功。正是這種不斷的進步力--力圖超越現有的品格水平--使人感到振奮,令人心曠神怡。即使我們達不到預期的目的,在前進的路途中,我們每一次誠實的努力都會得到回報,使我們的品格得到昇華。




品格的最高形式


  在光輝的榜樣--人類最優秀的代表--的指引下,每個人不僅是無可非議的,而且在盡職盡責方面,必然使自己的品格上升到一個新的高度:他在物質方面雖然不是最富有的,但在精神上他是最富有的;在社會地位方面雖然不是最高的,但在榮譽上是最高的;在智力方面他不是最好的,但在德行上是最好的;他雖然不是最有權勢和最有影響力的人,但他是最真誠、最正直、最誠實的人。

  品格要透過在原則、正直和實際才智的引導和鼓勵下的行動,來展現自己。它的最高形式,是在宗教、道德和理性的影響下表現出來的個人意志。它經過慎重考慮來選擇自己的方式,然後堅定不移地去實現自己的目標,它對職責的尊重高於對聲譽的考慮,對良心的遵從高於對世俗榮譽的追求。在尊重別人人格的同時,保持自己的個性和獨立。雖然在道義上的誠實可能不是時尚,它卻有勇氣這樣做,把這些交給時間和經驗去檢驗。

  雖然榜樣的力量往往會對品格的形成產生極大的影響力,但是,個人精神的自我創造力和堅持不懈的努力更為根本。

  力量如果不與正直和善良的靈魂結合在一起,它可能只是邪惡的原則的化身。

  在高尚的情操激發出充沛的精力的人是大不相同的,他的行動受著正直的品格和生活的責任等原則制約。不管是在商務活動、集體活動,還是在家庭生活中,他都是公平和正直的。他懂得:在治理家務中,公平和在治理國家中同樣重要。在任何事情中他都誠實守信--包括他的言語和工作。對待反對者,就像對待比自己弱小的人一樣,他總是寬厚仁慈。


人的品格就是良心

  人的品格就是良心。他把自己的良心置於工作之中、言語之中和一舉一動之中。

  人的品格也是出於尊重。這種品格是最高貴、最高尚的男人和女人的標誌:他(她)尊重代代相傳的東西--包括崇高的目標、純潔的思想和高尚的動機-包括以往時代的一切傳人,也包括同代人中具有純潔心靈的工人。尊重是個人、家庭和民族的幸福必不可少的。沒有它,不管是人與人之間,還是人與神之間,就不會有信用,不會有真誠,不會有信任,也不會有社會的太平和社會的進步。

  「具有崇高精神的人,」托馬斯˙歐弗伯里(Thomas Overbury)爵士說,「把以往發生的所有事情都轉化為經驗,然後,這種經驗和他的理性聯姻,產生的結果就是他的行動。他是為情所動,而不是為了討人歡心;他珍視榮譽,蔑視恥辱;出於為別人考量,他善於控制並且給人情面。他明白不能游手好閒,他是掌握自己命運的舵手。真理就是他的女神,他要盡一切努力得到她。而不是要看著像她。對於人類社會來說,他就是太陽,他要用自己的明淨指引他們正常運轉。他是智者的朋友,平凡人的榜樣,邪惡者的解毒劑。因此,他並不感到時間流逝,而是感到自己與時間同在。他感覺年歲漸大,與其說是透過衰弱的體力,不如說是透過心靈的力量日漸強大。因此,他沒有絲毫的痛苦,而是像尊重那些想幫他挫去鐐銬、脫離監獄的朋友那樣,尊重所發生一切諸如此類的事情。」

  意志力--自我創新的力量--是任何一種偉大品格的靈魂。哪裡有它,哪裡就有生命力;哪裡沒有它,哪裡就只有怯懦、無助和沮喪。正如一句諺語所說的那樣,「意志堅強的人和洶湧的瀑布都會為自己開闢道路。」具有崇高精神而且精力充沛的人,不僅會為自己開闢道路,而且會引導別人。他的每一行動都有著深遠影響,表現了生機、獨立和自信,而且,在無意中贏得了尊重、崇拜和威望。具有這種正直品格的典型人物有路德、克倫威爾、華盛頓、皮特(Pitt)和威靈頓(Wellington),他們是人類的傑出領袖。

  偉大的領導者總會引起和他具有類似性格的人的注意,並把他們吸引到自己周圍,這就像天然磁石吸引鐵塊一樣。正因如此,約翰˙穆爾(John Moore)勳爵從他周圍的一群官員中,一下子就注意到納皮爾三兄弟,而納皮天三兄弟也對約翰˙穆爾勳爵佩服得五體投地。他們被他的禮貌、勇敢和廉潔徹底征服了。他成了他們決意仿效的偶像,而且,如果可能,他們還要超越他。威廉˙納皮爾(William Napier)勳爵的傳記作者說:「在他們品格的形成和發展過程中,穆爾的影響是非常深遠的。成為這樣三個人的偶像是多大的榮耀啊?然而,在當初,穆爾發現他們三個人在智力和道德方面的品質,也證明了他自己在品格的判斷方面深刻的洞察力。」

榜樣的感染力

  每一個積極努力的舉動都會作為一個榜樣,在人群中產生一定的感染力。勇敢的人對怯懦者是一種鼓勵,而且,會使怯懦者採取行動。


  善良的人和偉大的人總會令人追隨。
在他們影響所及的範圍內的每一個人,都會受到他們的鼓舞和振奮。他們就像許多慈善活動中心。如果讓一個精力充沛且品格正直的人處於令人信賴的權威位置,那麼,正像事實上的情形一樣,在他下面謀職的每一個人都會感覺到權力增大。當切沙姆(Chatham)被任命為閣員時,政府的所有部門都立刻感覺到他的個性的影響。在尼爾遜(Nelson)手下服役和知道他是自己領導的每一個海員,都為這樣一位英雄所鼓舞。

  威廉˙納皮爾勳爵把自己品格的形成歸因於自己的母親,青少年時期,母親的一舉一動在自己的心中留下極深刻的印象。其次,也要歸功於自己的上司約翰˙莫爾(John Moore)勳爵,他使自己成為一個真正的人。在考察年輕軍官的品質之後,這位將軍鼓勵納皮爾說:「做得不錯,少校!」在寫給母親的信中,描述莫爾被這些追隨者環繞的小院子時,納皮爾寫道:「我們還能到哪裡找到這樣一位好上司呢?」納皮爾對這位上司滿懷深情,而人民感謝威廉˙納皮爾勳爵,因為他寫了這樣一本好書《伊比利亞半島戰爭史》。但是,他寫作這本書是採納另一個朋友蘭德爾(Langdale)爵士的建議。一天,當他們走過現在的貝爾格萊維亞區的一片原野時,蘭德爾勳爵提出了這一想法。他說:「是蘭德爾勳爵第一次點燃了我的心中之火。」關於威廉˙納皮爾勳爵本人,他的傳記作家說:「和他接觸過的思想家,沒有哪個不對他的天才留下深刻印象。」

  在品格的形成過程中,別人的品格會產生巨大影響。馬歇爾˙霍爾(Marshall Hall)博士的一生就說明了這一點。許多還健在的傑出人物,其成功都可以歸因於霍爾博士的建議和幫助。沒有他的影響,一連串很有價值的研究和調查可能就不能實施,至少不會如此迅速。他總是習慣對年輕人說:「選定一個目標努力追求,總會成功的。」他時常向年輕朋友提出一些新的想法,「我向你指出這一點,如果盡力去做,一定會有所收獲。」


品格創造力量

  一個人品格的力量,往往會激發別人的品格的力量。它會產生共鳴,這是人類發生影響的重要媒介之一。一個充滿激情、精力充沛的人會不知不覺帶動周圍的人,這種榜樣是極具感染力的,它迫使別人去仿效。他產生一種活力,透過每根神經來傳導與奮,最後使他們釋放出火花。

  阿諾德博士的傳記作家曾經談到他對年輕人所產生的這種影響,他說:「震撼他們心靈的、使他們如此狂熱崇拜的不是他真正的天才,或淵博的學識,或他雄辯的口才,而是一種讓人產生共鳴的活力,它來自於生活中正在發生作用的一種精神--這種作用是健康的、持久的,它不斷發生作用是由於人們對神的敬畏--這種作用根源於一種深重的責任感和價值感。」由天才人物所產生的這種力量,會喚醒人們的勇敢、激情和忠誠。

  偉大的精神總是在輻射出影響,它不僅產生力量,而且能夠交流甚至創造力量。

  「告訴我你崇拜誰,」聖˙波伏說,「我就能判斷你是個什麼樣的人,至少可以了解你的潛能、志趣和品格。」你崇拜卑鄙的人嗎?--那麼,你自己也是個卑鄙的人。你崇拜有錢的人嗎?--那麼,你是個世故、粗俗的人。你崇拜頭銜嗎?--那麼,你是個逢迎諂媚、阿諛奉承的人。你崇拜誠實、勇敢和剛毅的人嗎?--那麼你也是誠實、勇敢和剛毅的人。

  在青少年時期,品格正處於形成階段,崇拜的熱情也最高。隨著年歲的增長,這種崇拜具體化為習慣,而不崇拜偶像往往成為我們的座右銘。當人的性格處於可塑階段並容易接受影響時,最好是鼓勵他們去崇拜偉大的品格--因為青少年需要各種英雄--他們很可能把一個罪大惡極的人當作崇拜的偶像。因此,當學生對光輝的功績表示崇拜,對某個人物或自然景觀表現出極大的熱情時,阿諾德博士會非常欣喜。當一個學生失去了天性中最美好的部分,對一切低下、愚蠢的東西失去保護傘時,往往會陷入混亂之中。

  「一個真正誠懇地崇拜別人品格的人,會比任何人贏得更多的朋友,」約翰遜(Johnson)博士說,「它表明這個人的寬厚、率真、誠實和樂於接受優點。」

偉大人物和優秀人物所樹立的榜樣是不可磨滅的。他們仍然活在後代人之中,並對後人的生活產生影響。在科布登(Cobden)先生死後不久,迪士雷利在眾議院發表演說指出:

  「當我們回憶起那些極其巨大而又無可挽回的損失時,還能找到一些安慰,也就是那些偉人並沒有完全離開我們--在這裡,我們還經常引用他們的話語-我們還經常提到他們的榜樣作用,甚至,我們還運用他們的思想來解決部分爭議和衝突。現在,我可以這樣說,雖然一些議員再也不能出席議會會議了,但他們還是議會的議員--他們的職務是無法解除的,不受反覆無常的選民左右,也不會因歲月而流逝。我認為科布登先生就這樣的人。」

  「偉人的傳記告訴我們可以做一個怎麼的人和人能夠做什麼。」



執 行 力
EXECUTION

The Discipline of Getting Things Done

- 沒有執行力.哪有競爭力 -

by Larry Bossidy & Ram Charan


高希均、湯明哲、張明正 專文推薦

天下文化出版

  在企業的策略和現實之間,有一道難以察覺的鴻溝,讓企業的目標往往難以達成。

  現在,不但有人注意到這道鴻溝,還提出跨越鴻溝、填補差距的方法,讓企業能切實達成目標,持續攀越成長高峰。

  畢竟,景氣再差,仍有公司達成預定的營運目標;構想再偉大,也要有人將它實踐出來,這一切靠的就是「執行力」。

  包熙迪和夏藍就是注意到這道鴻溝的人,他們在全球經濟不景氣的時候,出版了《執行力》一書,詳細闡述一套執行的紀律與方法,將每間公司都要處理的人員、策略、營運等三大核心流程結合起來,讓公司群策群力,即使萬眾也是一心。

  知易行難,這是古今中外每個人都要面對的課題。包熙迪和夏藍,一個是績效斐然的企業領導人,另一個則是聲譽卓著的企管企業邁向成功,一路順暢。


作者簡介


賴利.包熙迪 (Larry Bossidy)

  漢威聯合公司(Honeywell International)的董事長及前任執行長,《財星》雜誌遴選前100大科技與製造業的領導人之一。他曾擔任聯合訊號公司(AlliedSignal)的董事長與執行長,奇異電器公司的營運長、副董事長。在他任職於聯合訊號期間,該公司連續31季的每股盈餘成長超過13%。包熙迪將多年來豐富的管理經驗,濃縮在這本書中,與夏藍一同闡述長久以來企業所失落的環節──執行力,幫助企業重獲邁向成功的紀律與方法。


瑞姆.夏藍 (Ram Charan)

  非常受歡迎的企管顧問,向他諮詢的公司從新創公司到《財星》500大公司皆有,包括奇異電器、杜邦、EDS和高露潔一棕欖。著有《執行長想要你知道的事》、《上軌道的董事會》、《所有產業都是成長性產業》。夏藍博士任教於哈佛商學院與西北大學凱洛格學院。


查爾斯.柏克 (Charles Burck)

  一位作者兼編輯,與夏藍合作過數本書,包括《所有產業都是成長性產業》。他曾是《財星》雜誌編輯。

 

譯者簡介

李 明

  台大商學系畢業,政大財政學研究所畢業,曾任職民間及政府研究機構、證券業,現為自由譯者與特約編輯。曾譯有《牛頓、達爾文與投資股票》、《亂序》、《記憶七罪》、《全球化的許諾與失落》等。


「執行力」重點摘錄


何謂執行力?

1. 執行是一種紀律,是策略不可分割的一環
執行是一套系統化的流程,嚴謹地探討「如何」與「是什麼」,提出質疑,不厭其煩地追蹤進度,並確保權責分明。
2. 執行是企業領導人首要的工作
領導人必須對企業的營運、人員與環境有完整的了解,也唯有透過領導人親自深入參與執行的實質面、甚至某些細節,才可能讓執行力展現出來。
3. 執行必須成為組織文化的核心成分
除了領導人必須親自參與執行的工作之外,組織中每個人也必須了解並執行例行的紀律。


領導人的七大重要行為

1. 了解你的企業與員工 (p.103)
領導人必須掌握企業營運的真實情況,並多與員工互動,以培養對企業各種狀況的直覺感受力。
2. 實事求是 (p.113)
領導人必須以務實的眼光來審視自己的企業,並和其他企業及現實情況做比較,來衡量自己的進步程度。
3. 訂定明確的目標與優先順序 (p.116)
要讓大家的焦點集中於少數幾項應優先執行的重點,並讓大家都能清楚掌握,以使企業資源的運用獲得最佳成效。
4. 後續追蹤 (p.119)
領導人必須要貫徹後續追蹤,並且訂定後續追蹤的方法。
5. 論功行賞 (p.120)
領導人必須按績效來給與報酬,並有勇氣對員工解釋,為什麼他拿到的獎勵不如預期中的好。
6. 傳授經驗以提升員工能力 (p.121)
領導人應先觀察受教者的工作方式,再針對個人給與適切的指導。而提出一針見血的問題,更能迫使受教者去思考、反省與發現。
7. 了解自我 (p.126)
誠實地面對自己、企業以及組織的真相;容忍員工的多元觀點、思想與成長背景。

 

情緒韌性

● 何謂「情緒韌性」(emotional fortitude)?

不受限於個人好惡,能接納不同意見,也能正視自己弱點的能力;在懲戒失職員工時態度堅定,在複雜且快速變動的環境中胸有定見、日理萬機的能力。


● 情緒韌性的四項核心特質:

1. 真誠
以真實、表裡一致的態度取得員工的信任。
2. 自我了解
唯有認清自我,方能從容地運用自身長處,並避免為自己弱點所限。
3. 自我掌控
收斂以自我為中心的想法,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時時保持求知慾,鼓勵員工提出相反的觀點,創造相互學習的工作氣氛,喜歡任用比自己聰明的人。
4. 謙虛
了解自己並非無所不能,學習傾聽並以他人為師。不獨占功勞,與他人分享榮耀。



情緒韌性的四項核心特質

1. 真誠(Authenticity)
  這是一個心理學上的用語,涵意十分易懂,就是真實、不虛偽。表裡一致,不戴上偽裝的面具;誠於中而形於外,心口如一。唯有真誠的人才能使人信賴,偽裝者的面具總有一天會被拆穿。

  不論你口頭上如何宣揚領導風格,員工還是默默觀察你的實際作為。一旦察覺你言行不一,最優秀的員工會對你失去信心,而最劣質的一群人則會有樣學樣,剩下的大部分員工只好在勾心鬥角的工作環境中尋求自保之道。如此一來,工作中便會到處充斥著障礙,很難做好任何事情。
2. 自我了解
  「了解自己」是非常古老的箴言,也是能否做到真誠無欺的核心所在。唯有認清自我,方能從容運用自身的長處,避免受限於自身的弱點。你要能明白本身行為的盲點與情緒的障礙,並且有因應之道──截人之長,補己之短。自我了解讓你不論成功或失敗都能從中學習,不斷充實成長。

  在重視執行的企業文化中,自我了解的能力尤其重要,唯有如此才能讓員工徹底發揮所能。很少有一位領導人完美到既知人善任,又長於策略規畫,還能嫻熟於指揮日常營運,兼顧到與客戶溝通,並且有本事完成職務範圍所需的一切事項。然而,你若是明白自己的不足之處,至少可以特別留意加強那個部分,從公司或單位中尋求協助。透過這種做法,你可以及時獲得完成任務必要的協助。一個不知道自己不足之處的人,根本無法做到這一點。
3. 自我掌控
  有了自知之明後,才能進一步掌控自我。你會收斂自我中心的想法,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跟上變化的步伐,接納新觀念,同時在任何環境下都堅持誠實與正直的行事準則。
  自我掌控是建立真正自信心的關鍵所在。這種自信心真誠而正向,絕非為遮掩自己的心虛或缺乏安全感──後者這種人的態度不是矯揉造作就是全然傲慢。
  自信心良好的人在對話時最能發揮貢獻。
內在的安全感使他們自有一套面對不熟悉的事物的方法,並能擬定出相關的必要行動。他們知道自己並非萬能,所以時時保持求知慾,並且鼓勵能激發出相反觀點的討論,創造相互學習的工作氣氛。他們敢於承擔風險,喜歡任用比自己聰明的人。如此一來,當工作遇到問題時,他們不會滿腹牢騷,也不會四處抱怨或自覺委屈。他們知道自己有能力克服問題。
4.

謙虛
  一個人愈能克制自我,就愈能以實事求是的態度面對問題。
你了解自己並非無所不知,學會如何聆聽別人的觀點,任何人在任何時刻都可能成為你學習的對象。你不會因驕傲而不去廣納資訊以尋求最佳方案,也不會獨占功勞而拒絕與他人分享榮耀。謙虛能使你坦承錯誤。每個人都會犯錯,然而好的領導人不但知錯能改,還能從中汲取教訓,讓經驗成為日後決策過程中的參考基礎。

 


改變企業文化的五大要訣
1.從員工的信念及行為著手。
2.將報酬與績效做連結。
3.透過社會運作機制,建立共識。
4.展開坦誠、公開、形式不拘的強力對話。
5.領導人要以身作則。


領導人如何做到讓員工適才適所
1.深入分析工作性質。
2.勇於採取果斷行動。
3.擺脫個人好惡。
4.全心投入,坦誠相告。


領導人帶頭誠實、積極、負責

  「人力資源部門雖然可以建立這許許多多繁複的系統,但最後要使這一切成真,還得靠公司的領導人──在我們公司的案例中,還要加上市場因素以及重要人才的短缺等考量。執行長普利歐里教這個企業如何徹底做到誠實,而且讓大家對『什麼才算好』有更高的標準。舉例而言,如果我的上司在提出有關我的評估報告時說:『洛菲在每項必要能力上都無懈可擊。』這時普利歐里就會糾正說:『我知道洛菲。他在任何一項都稱不上無懈可擊。其實他在這兩項幾乎不合格,另外八項表現只是一般,只有這四項相當不錯。』

  「普利歐里為我們設定的績效標準,無論就積極進取與權責分明的角度而言,都不遜於我所看過的其他公司。和同業相比,在某些方面我們顯然表現較佳,如股東權益報酬率、資產報酬率、獲利成長等;但是,如果你再看看我們的紅利支付項目,卻是低於平均水準。這是怎麼回事?答案就在於我們的文化要求員工負責任。普利歐里對目標數字的達成──當然是以正當的方法達成──絲毫沒有妥協餘地,所以人人都體認到,如果不能適人適任,就根本達不到他的要求。所以,我才會一直談『不定時炸彈』──也就是坦誠──的重要。我們的員工承受極大的績效壓力,漂亮的場面話變成大家再也消受不起的奢侈品。」


 附註:衷心感謝作者們,並真誠推薦以上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玲(麗霖) J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