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莉玲(麗霖)Judy Lu分享(二)


 

人 生 的 意 義
在於追求且驗證對人對事的
熱忱、價值觀與使命感的態度之上

- 陸莉玲(麗霖)Judy Lu分享

 
 

 

溝通的年代



  現今時代可說是「溝通的年代」,也是每個人必備的能力。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不但是快樂生活的泉源,更是人們活動運作的重要關鍵。我們要談如何擁有健康自在的人際關係;從肯定自己、愛惜自己做起,建立正確的溝通認知,再透過語言或非語言及各種溝通技巧的學習,潛移默化,成為有效的人際行為,也成為自我成長及改進人際關係的分享之道。

文/楊志石


成功有效的團體溝通

THE QUICK AND EASY WAY TO EFFECTIVE SPEAKING

 

  不再一味注重規則與機械化的技巧,「成功有效的團體溝通」一書擷取了名聞世界的卡內基訓練溝通與人際關係課程八十年來的經驗,直指溝通的核心乃在於揭露表現真正的個性,而非過程中的細微末節。

  人類的每一種活動其實都是某種型式的溝通
但是只有演講是真正顯示個人特性的機會。如果因為緊張、羞怯或思緒混亂,阻礙了清晰的表達,我們真正的個性將因阻隔而顯得模糊不清,甚或遭至誤解。

  一個人對生活、工作及社交滿意的程度泰半取決於我們與人清楚溝通的能力,透過溝通使人了解我們是誰,我們的願望與信念為何。緊張、恐懼與不安的氣氛瀰漫全球當今為烈,人們溝通管道的暢通無阻也就成為人們更迫切的需求。

  本書每一章節,都是奠基於戴爾‧卡內基所提出的三大基本原則:清楚知道自己要說什麼,充滿感情的說出來,以及生動清楚的表達。不論讀者希望能輕鬆自信地的表達,還是想要藉著更完整的表達追求更深一層的滿足感,相信都能由本書中獲益匪淺。

 

黑幼龍 主編/卡內基訓練創辦人─戴爾.卡內基 著/詹麗如 譯
龍齡出版社





卡內基訓練台灣負責人 黑幼龍


  一九九一年四月,在飛往紐西蘭途中,我細心的閱讀「天下」雜誌的一篇報導。

  那篇報導說,今天台灣的老闆們在徵選重要的職員的時候,溝通能力已經列為首要條件了。

  亦即,工程部的經理如在技術、工程方面有許多年的經驗固然很好,但要是他很會溝通,那才是我最想要的人才。

  反過來說,即使他很能幹,如溝通能力很差,那我寧可不要。

  企業主為什麼會這樣呢?六年前的一次訪問顯示,老闆們最重視的還是專業能力。如今卻有了這麼大的變化。

  其實,溝通的途徑可以分為二種:
  ‧一對一的溝通
  ‧一對團體的溝通

  這本書針對的是團體溝通。

  團體溝通不只是演講而已。其他如在會議中發表自己的意見;作簡報,像環保、捷運,還有高科技的公司用投影片介紹他們的工作與系統,都是團體溝通。其他還有介紹主講人,致答詞等等。

  過去,我們想到某某成功的人士,我們常想到的是他的名望、學識、財富。

  現今不同了。成功的人還必須擅於溝通,特別是向眾人說話。怎麼樣才能讓聽眾聽得津津有味?怎麼樣才能留下深刻的印象?怎麼樣才能得到他們的贊同?

  這就是這本書的重點。卡內基曾說,要是以前能有這本書就好了。因為那樣他就不需要花數十年的時間來累積這些經驗了。

  有一位工廠設在豐原的鞋業老闆接受了卡內基訓練後,非常興奮的告訴我,今年的尾牙好開心!往年每逢過年他都煩惱不已,因為他在員工面前講話會發抖,而且詞不達意。今年不一樣了。他在聚餐前真誠的感謝大家的付出與辛勞,並將未來的遠景大致描述出來,讓大家分享。他真的好開心。

  這就是成功的人的形象-充滿自信與吸引力

  九○年代的特徵是快速、複雜、緊張,也帶著某種程度的衝突、慌亂。

  但這也是一個充滿機會的時代。自由化、國際化、解嚴與解禁後的社會是那麼新奇與刺激。

  有一個方法可以幫助我們選擇積極的大道,同時還能提昇個人的生活品質,那就是── 卓越的團體溝通能力。



 
1997年1月(左)國際知名巨星Steven Seagal史帝芬席格下榻遠東國際大飯店,臨行前與(中)遠東飯店第三任副總理Mr. Fergus Stewart、(右)陸莉玲於大廳歡送並獻花致謝



前 言


桃絲.卡內基


  戴爾.卡內基於一九一二年在紐約市一二五街的「基督教青年會」開始教導演講課程。那時候,演講被認為是一種藝術,而不是一種技術。而教授演講的課程,其目的也是製造雄辯家和站在講台上的銀舌巨人。大部份的生意人或專業人員,他們只想在工作場合中,自信又自在地表達自己的意思,而不想浪費時間或金錢去學習呆板的演講術、發聲法、修辭學和千篇一律的手勢等等。戴爾.卡內基的「有力演說課程」,因為提供這些人所需要的東西,因而大為成功。戴爾不把演講當做一種藝術,需要特別的資質或才能。他把演講看成一種技術,是每個智力正常的人都能學習並隨著己意發展。

  今天,戴爾.卡內基為這個課程所寫的教科書「如何在商場上公開演講並影響他人」(Public Speaking and Influencing Men in Business)再版了有五十餘次之多,也翻譯成十一種語言,為了配合戴爾.卡內基因著經驗而增長的知識,他親自數度修訂全書。而本書也比其它的大學用書更受歡迎。

  這本書的內容都是根據戴爾.卡內基本人的記錄和概念寫成的。書名也在他去逝前選定。我盡量記住他的基本哲學,就是:有力演說不僅只是對聽眾「說幾句話」而已,它也透露了一個人的個性。

  我們生活中的每一個活動都少不了溝通,而且必須透過言談來顯示出自己與眾不同的獨特性。與其它動物不同的是,人類獨具語言溝通能力,而這便是透過言談的品質來表達我們的個性與本質。假如我們因為緊張、膽怯、或思想模糊不清而不能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意思,則我們的個性也將被遮擋、掩蓋,因而遭致誤解。

  無論是生意、社交場合,或是基於個人的滿足,我們都極需要溝通能力,以清楚地讓別人了解我們是怎麼樣的人、我們需要什麼、我們相信什麼。


如今,全世界正處於一種前所未有的緊張氣氛,還有恐懼和不安全感。我們需要在人們之間建立更多的溝通管道。

  無論是只想在實際說服別人時,能顯得更自信、更自在;或是希望能完整表達自己,並尋求更進一步的個人滿足;我希望這本「成功.有效的團體溝通」能對二者皆有幫助。 




前 言

卡內基訓練台灣負責人 黑幼龍


  從一九八八年我將卡內基訓練引進以來,很多人告訴我,他們最初接觸到卡內基是因為看過這本書,有的人在中學時期就看過了,有的人說他們說讀了這本書後,很感動,但無法落實這種生活、工作方式,後來也就不了了之。更有些人表示,直到最近他們才知道台灣已經有卡內基訓練了。

  尤其是在艾科卡的自傳暢銷的那幾年,更多的上班族開始探聽,將艾科卡(還有其他三百多萬人)從退縮、拘謹、口才笨拙改變成開朗、自信、擅長溝通、領導力的訓練,究竟是怎麼回事。

  卡內基訓練的確增強了們在眾人面前的說服力。但更重要的是我們因著演講能力的發揮而大大提高了自信。

  這本書教我們如何藉演講來影響他人,如何藉團體溝通來作領導人,如何推銷你的產品,你的想法,進而讓別人更了解你。

  美國FORTUN雜誌所列前五○○大企業中,採用卡內基訓練來培訓他們的經理、業務員、與專業幹部的已超過了四○○家公司,受訓後他們的團隊精神增強了,業續增加了,品質提高了,也更能作好顧客服務。

  看過這本書後你真的會更肯定自己的信念。



「成功有效的團體溝通」重點摘錄


一、成功有效的團體溝通


(三大基本原則)
1.清楚知道自己要說什麼
2.充滿感情的說出來
3.誠懇且生動清楚的表達 

二、演講的目的通常將其規為四類


1.勸服別人採取行動
2.通告某些訊息
3.說服別人相信某些論點
4.娛樂性質

三、有力演說的簡捷方法


1.由經驗和研究中,找出特別可以談論的話題把你的生活體驗告訴我們,由自己經歷中找尋題目
2.對你的講題感興趣
3.熱切地想和聽眾分享演講的內容

四、演講的表達


1.衝破自我意識的束縛
2.要秉持本色,別模仿他人
3.與聽眾親近
4.要講的真誠
5.練習把聲音變得有力,有彈性
 
1997年9月27日TVBS四周年慶(左)陸莉玲特地恭賀(右)李董事濤(2100全民開講主持人)於TVBS電視台合影




聰明是一種選擇

WHAT SMART PEOPLE DO WHEN DUMB THINGS HAPPEN AT WORK 


 
(右二)遠東集團徐董事長秘書余欲弟為經典傳訊文化翻譯「服務行銷」一書,於2002年榮獲〝金書獎〞殊榮與好友(右一)集團同事葛令鸞和(左一)陸莉玲均與有榮焉也各持獎項與(左二)發行人黃智成合影於頒獎之舞台


八O年代中期,查理‧華生博士展開了一樁偉大的冒險,環遊美國和最成功的商業領袖會面,他們都是美國規模最宏偉,聲譽最卓著的公司的總裁,這些企業包括:福特汽車、必治妥製藥、固特異輪胎、惠普科技、彭尼百貨、希爾頓飯店、西屋、惠而浦、桂格麥片、陶氏化學(Dow Chemical)、全錄、杜邦、高露潔─棕欖。訪談了超過一百二十五位的公司總裁和大企業的負責人,向那些企業領袖提出尖銳、直接、深入,與他們本身以及如何獲得成功有關問題,查理‧華生博士也獲得了直率、周詳、誠實的回答。將其匯集成所謂「智慧珍寶」所引出的一種特定生活方式,他們比一般人更力恪守這些規則。

珍寶1:
聰明人永遠固守高標準並堅持正確的途經。
珍寶2:
聰明人能做出正確的決定,因為他們思路清晰、眼光透徹、不會心存私欲。
珍寶3:
聰明人求好而非討好。
珍寶4:
聰明人因「行得正、做得正」而贏得信賴。
珍寶5:
聰明人會為值得堅持的事挺身而出。
珍寶6:
聰明人立刻迎戰困難,並以積極正面的態度克服逆境。
珍寶7:
聰明人因勇於任事、擇善固執而成就非凡。
珍寶8:
聰明人成就斐然,因為他們分得出輕重緩急和優先順序,將最好及一流的擺在次好及二流的前面。
珍寶9:
聰明人訂出崇高的理想,毫不遲疑地努力追尋,就這樣成就了偉大的事業,並獲得恆久的價值。
珍寶10:
聰明人能在自己與別人、自己與現況之間創造並維持互信。
珍寶11:
聰明人建立並維持友好、富建設性的關係,使和他們互動的人能琳璃盡致地發揮,並交出亮麗的成績。
珍寶12:
聰明人大步向前邁進,因為他們不會受困於自我意識
珍寶13:
聰明人自經驗學習並持續改善績效

「聰明是一種選擇」將引導你運用想像力和正直的態度,面對詭譎的職務困境,以免發生阻撓發展的嚴重錯誤。宗旨在指點你如何有效因應可能破壞你通往成功之路的諸多謬誤、失常、陷井和挫敗。每章都包含章名範圍內的若干特定困境,每個難題的說明文字,後面接著會出現聰明人心法,提供真知灼見和建議,並提供深度的解析。這些心法都是從成就非凡的人士的親身體驗中整理萃取出來的。

 

by CHARLES E. WATSON. Ph.D.
作者/查理‧華生博士  譯者/余欲弟 經典傳訊文化出版發行

 
(左)港台名影歌紅星梁詠琪下榻遠東飯店,於宴會廳舉行新歌發表會,(右)陸莉玲恭賀致意
 

 附註:衷心感謝作者們,並真誠推薦以上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玲(麗霖) J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